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水云

sjgao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44篇文章,53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水云

水云

 

[古剑二]自深深处|沈夜中心——沉夜(3)(end)

一边同心魔周旋,一边悄悄转移烈山部民,还要压制城内族民,乃至低阶祭司中惶惶不安的情绪,大祭司这个位置,不可谓不辛苦,每一步都如履薄冰。

但是沈夜很高兴,很高兴。
一切很快就要结束,他已经成功地为烈山部抓住了那一条细如发丝的生机,并且在其上保持平衡,眼见终点将近,可能还有意外收获,他怎能不高兴!

“禀告大祭司,城中居民已经尽数迁往龙兵屿。”

华月来的时候,他很开心,现在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,心魔就算发现不对也无法离开伏羲结界,作为紫微祭司,他的责任已尽了。

“月儿,你怎么还不走?”

“我乐意为你去死。”

可我希望你活。我希望你活下去,带着小曦一起,去看下界的大好河山,去看那万里风光。

&
但他知道他已经没有立场阻拦华月。现在他不是紫微祭司,她也不是廉贞祭司。

仅仅作为沈夜和华月,沈夜是无法拒绝华月的请求的。不仅仅是因为他对华月心中有愧。

华月是瞳的第一个傀儡人实验品,是他父亲为他量身定制的玩伴和属下。
但是他们之间的关系早已不能用这些来概括,她几乎看尽了他的一生,知道他最脆弱的地方,和最深的愿望。

在他们兄妹俩刚出矩木的日子里,是华月的陪伴让他坚强起来,直至不再需要睡前的箜篌。

他几乎以为华月是真爱他的。华月知道他心底最深处的愿望,从来都在帮助他,为了实现他的愿望而努力,从未违背过他的意愿。

&

“胡闹,你连死都乐意,还不能为我活下去吗?”

华月抬起头来,他们的眼神在空中交汇,毫无掩饰。

沈夜知道,这次他输了,一败涂地。

他无法拒绝华月向他提出的唯一请求,第一次,也是此生最后一次的请求。

“原来你恨我。”

恨我到要在最后的时刻,才拒绝实现我最初的,最重要的请求。

“如果我只是恨你,那该多好。

“再见了,阿夜。”

    那一瞬间,沈夜仿佛回到了他还是个少年的时候,他,小曦,华月,他们一起,华月教小曦唱歌,唱的是《尽日风花雪》,那首歌小曦学了一半,第二夜他们便被送进了矩木。那之后每隔三天,小曦都会去找华月姐姐,学完这首曲子,回来唱给哥哥听。

他不无苦涩地想,月儿,你真是最了解我们的人。

连最后这点无法带小曦下界的遗憾,你也要来从我这分一点走。

他当然知道,哪怕华月下界,小曦也是无法独自生存的,“华月姐姐”可以给小曦安慰,但是小曦一定会来找哥哥的,她的时间永远地停留在那个时候,永远也无法离开他。

“哥哥去哪儿,小曦就去哪儿。小曦只要和哥哥在一起,就什么都不怕。”
&

带小曦永远地离开流月城,一起去看下界的风光。

这个愿望本来就不可能实现。

&

沈夜和沈曦本来就不可分离,就像深夜和晨曦,他们看起来是如此不同,却联系得如此紧密,正如黎明的一体两面。

既然沈夜要用自己的生命背负整个流月城的罪恶,那么沈曦也不可能独善其身。
只因为沈夜要死,所以沈曦也会死。

本来就是这样。

只是他低估了心魔。

&

亲手杀死自己,是什么样的感觉?
&

“哥哥,小曦冷……”他抱着小曦渐渐冷下来的身体,看着魔纹褪去后她重新澄澈的眼神,柔声安抚道:“好好,小曦不怕,哥哥在。”

“你不是哥哥,你是谁?”

他竟忘了,小曦的记忆三天一次轮回,这时已过子夜,小曦本该在床上安然入梦,即使醒来,也不该认得他。

&

我是谁?

&

“……我只是一个路过的陌生人。”
他听到自己的声音这样说。

小小的身体,就那样在他的眼前失去了最后一点生机,在他的怀里消散回天地,再也不能感受世间的一切。

相比之下,谢衣明明恢复了记忆,却死在了下界这种事情,也没什么难以接受的。

他所能做的都已经做到了最好,最后只能听天由命。

瞳是对的。

“天意从来高难问。……你想要的太多了。”

他和谢衣不过是五十步与百步的关系,他也一厢情愿地希望,他死后的烈山部能按照他的安排延续下去。

但是最后的责任还没有尽。

“乐无异,你怎么还不动手?”他抬起头来,第一次正视这个谢衣甘愿用自己的命来换的年轻人。

那年轻人睁大了眼睛,直直望进他的眼底,讲的话语无伦次颠三倒四,可那眼神却偏又清澈淳朴如初生赤子,泄露了他的所有真情实感。

怎么会有这样的人。怎么会对杀父弑母的仇人毫不设防,如此……

让他想起年轻的谢衣,也是那样的天真,却带着义无反顾的勇气,他说——

“我想让大家生活得更好一点。”

过去与现在重叠,沈夜突然间理解了谢衣的行为,这个徒孙值得,他是【未来】,是他们所希望的,在更加美好的新世界里成长,满怀一腔天真,希望世界还能变得更好一点的【未来】。

&

既然谢衣相信他可以做到,相信乐无异会代替他来协调龙兵屿与中原的矛盾,那本座也不妨尽一下太师父的义务。

&

“谢衣有没有同你说过,你很像他年轻的时候?”
“这是他留下的偃术图谱。
 乐无异,他的偃术,你好好传承下去。”

鲲鹏振翅而起,本就薄弱的结界再经不起昭明一剑,九天之上冰冷的寒风终于毫无阻碍地灌入坍圮的宫室,这座渐渐崩散的城池,终于和外界再无间隙。

沈夜闭上眼,放开了对神血的所有压制,任神力肆虐,燃尽身心。

他又变回那个十四岁的自己,又回到那个梦境,那个沉沉的子夜。

豆大的雨点砸在青砖上,敲出清脆的足音,他看到小曦毫无阻碍,没有禁制,没有结界。

她向他跑来,亲昵地拉着他的手,带着他向前。

向前,华月也默默地跟在他们身后半步,这是他们一贯的距离。

向前,瞳微笑着出现了,他没有戴那眼罩,也没有面具,那微笑里似乎又带着些许调侃——猜猜前面那个撑伞的人是谁?

还能是谁,他的弟子,他最好的继承人,谢衣微笑着转过身来,眼神干净清澈如融化的雪水。

沈夜不禁加快了步子,谢衣半蹲下来,将伞遮在兄妹俩的头顶,挡住那细密的雨丝。

&

真是的,为什么我会变小,你却还是这种样子啊,华月也是,瞳也是的,到底谁是师父啊!为什么就我会变小啊!还有你!谢衣!别以为我看不出来,你现在明明就觉得“变小的师尊真可爱,居然耳朵还会红”,还懂不懂尊师重道了!明明你没见过我小时候的样子,为什么态度自然得仿佛已经看了千年百年一样啊!

&

就在小沈夜看着谢衣,耳朵尖上的绯红蔓延到脸颊,几乎要因为窘迫而怒吼起来的时候,小曦轻轻拽了拽他的衣角——

“哥哥,你看,雨停了。”

他们一起抬头,看阳光穿破不再厚重的云层,洒下温暖的光芒。

【终】

【嘘——悄悄地离开这个梦境吧】
【现在那里不需要伞,不需要我们,不需要他们之外的任何人】
【他们终将去往同一个地方,再没有什么能将他们分离。】

水云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水云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